晴時多雲

富邦金:明年中國市場 存3大隱憂

2017/11/28 06:00

富邦金昨舉行「富邦財經趨勢論壇」,富邦證券資深副總郭永宜指出,明年中國市場存負債持續增加等三大隱憂。(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富邦金昨舉行「富邦財經趨勢論壇」,富邦證券資深副總郭永宜指出,明年中國市場有整體負債持續增加、企業財報正確性難以評估及房價漲多等三大隱憂,投資人須小心。

昨天會中,富邦金對明年全球經濟展望及投資前景仍抱持較正面看法,不過郭永宜也直指,全球股市今年持續多頭行情,股市漲高也要有風險意識,建議投資人明年下半年開始酌量布局避險商品,意即要做減碼動作,為資產做好防護。

郭永宜說,明年投資,美國市場方面,寬鬆漸進升息的貨幣政策和新任Fed主席人選皆符合市場預期,投資人反要留意稅改等政策是否順利推動和企業盈餘表現。由於稅改和擴大基建是美國總統川普的主要政見,目前仍在討論降稅是一次到位或分階段,由於金融市場已充分反應此一利多,未來若採逐步降稅,或者降幅不如預期,反而成為市場利空。

至於中國市場,郭永宜認為存有三大隱憂,第一、中國的整體負債佔GDP比率有上揚趨勢。第二、中國政府雖已推出滬港通、債券通等,但由於仍不接受國際機構的評等,外資無法確知企業財報的正確性,將影響投資人信心。第三、房價漲多也是另一項隱憂。

估明年台灣GDP2.2%

郭永宜也出具來自WIND資訊的資料,佐證中國的負債比持續增加。根據WIND資料,中國整體負債佔GDP比率2016年為259%,且從2004年至2016年,中國負債佔GDP比率年年都在增加,2013年中國負債佔GDP比率飆破200%,至2016已經攀抵259%。

富邦金也指出,美國稅改方案若順利通過,經濟表現至少可以維持今年水準,甚至預期可達2.4%;台灣GDP也可望維持在2.2%以上。另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表示,台灣經濟維持成長,股市量能回穩有利震盪向上,預估台股指數明年區間將為9000點至11500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