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傳收購東芝PC?華碩不評論

2017/11/18 06:00

日本共同社等媒體報導,日本東芝正在與華碩展開談判,有意出售旗下PC事業,但雙方皆否認。(法新社檔案照)

東芝:未與個別企業洽談出售

〔編譯王惠慧、記者卓怡君/綜合報導〕日本共同社、日經新聞等多家媒體報導,日本東芝正在與華碩展開談判,有意出售旗下個人電腦(PC)事業。不過,東芝發表聲明表示,報導並非事實,沒有跟個別企業洽談出售PC事業;華碩則表示,此項消息不予評論。

華碩:併購將鎖定AI、物聯網

據了解,華碩目前正值營運調整期,對於任何併購更加謹慎,就算要併購也不可能選擇PC領域。華碩執行長沈振來曾在法說會表示,華碩對併購抱持開放態度,但方向將鎖定在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領域為主,而非個人電腦。

日本共同社報導,東芝有意出售連續赤字的PC事業,正與台灣華碩電腦進行交涉;東芝個人電腦過去市占率為全球首位,為東芝關鍵事業之一,但因競爭力日漸不及其他大廠,東芝可能判斷無法靠自身恢復在PC市場優勢。

東芝的白色家電、電視等業務已賣給中國企業,在這些重組結束後,東芝實際上將完全撤離面對一般消費者的事業。今年九月,東芝同意將最大金雞母「東芝記憶體」出售給以美國投資基金為首的集團。東芝財務長平田政善日前表示,針對虧損事業,將在六個月內進行徹底改革,此舉可理解為考慮退出PC、電視事業。

《日經新聞》報導,除了華碩之外,聯想集團(Lenovo)也對東芝的PC事業具高度興趣,因此這項交易需要更多時間才能決定。

目前東芝個人電腦在全球一年約銷售一八○萬台,全球市占率約一%;根據東芝二○一七財年(二○一六年四月至二○一七年三月)財報,PC事業營收一九一八億日圓,營業虧損五億日圓,預計到二○一八財年,營業虧損將擴大至五十億日圓。東芝曾在一九八九年推出筆記型電腦「dynabook」,一度成為全球筆電龍頭,接著因全球大廠大打價格戰,獲利遭惠普、聯想等分食。日本其他筆電廠NEC、富士通也在幾年內將電腦部門出售給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