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研發基因檢測平台 生達切入精準醫療

2017/11/15 06:00

生達總經理范滋庭(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老牌藥廠—生達(1720)持股85%的怡發科技,所研發的基因檢測平台(NPM assay Technology Platform)今年正式獲得多家醫學中心採用,同時也宣告生達集團邁入精準醫療行列。

怡發經理滕涵菁表示,NPM是從血液中分離出活細胞,應用高精準度的即時聚合酶連鎖反應方法,累積分析1000多個臨床樣本,建構出準確的預測模型,推估血液中是否含有快速成長或不穩定的癌細胞。

相較於目前癌症手術後追蹤用的血清腫瘤標記(CEA)方法,滕涵菁指出,血清法取得的是破裂或死亡的癌細胞物質,追蹤癌症復發的敏感度僅43.2%,但NPM的樣本是具有轉移能力的癌症活細胞,敏感度達80%,對於術後病患來說,可以提高追蹤移轉可能性。

滕涵菁表示,NPM assay檢驗技術平台已獲得台灣、美國、中國及歐洲等10件專利,目前台北市衛生局已核准在醫學中心使用,包括振興、三總都已經採用,其他地區將陸續透過合作夥伴積極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