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將斥資1298億 建廠擴產能

2017/11/15 06:00

台積電董事會昨通過1298.19億元資本預算,將用以建廠與擴充產能,業界推估將主要用在建置7奈米製程產能。(路透資料照)

董事會昨通過 料將用於建置7奈米製程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330)今年資本支出達108億美元(換算新台幣約3260億元),創歷年新高;董事會昨通過1298.19億元資本預算,將用以建廠與擴充產能,業界推估將主要用在建置明年營運成長動能的7奈米製程產能。法人預期,台積電可望獨吞蘋果下一代智慧型手機處理器訂單。

台積電指出,董事會通過的這項資本預算中,興建廠房資本預算約505.24億元,另792.95億元預算將用以擴充及升級先進製程產能、擴充先進封裝製程產能、擴充特殊製程產能、轉換邏輯製程產能為特殊製程產能,還有明年第一季研發資本預算與經常性資本預算。

台積電日前法說會甫上修今年資本支出達108億美元,較先前增加8億美元,創歷年新高;台積電表示,未來幾年,該公司資本支出都會超過百億美元,將用在擴產與提升技術,預期折舊費用也會提高,但公司會努力創造更多價值、增加營運績效、做好產能規劃與提高生產效率、持續創新技術,讓毛利率也能維持近50%的穩定水準。

台積電預期今年與明年營運主力仍是智慧型手機,營收占比均會超過5成,HPC(高效能運算)、AI、物聯網與汽車電子已開始挹注營收,將帶動未來營運成長動能;因應需求,規劃先進製程7奈米將在明年第二季開始量產,這也是帶動明年營運成長的動能。

為降低外匯避險成本,台積電董事會同時核准在20億美元額度內,對在英屬維京群島設立的100%持股子公司TSMC Global Ltd.增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