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群創花314億 向鴻海買下LTPS廠設備

2017/11/15 06:00

群創總經理暨營運長蕭志弘表示,群創向鴻海買下LTPS廠設備,將有助於群創在高階手機產品技術發展。(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陳柔蓁/台北報導〕兩年前由群創(3481)出地、出人,鴻海(2317)出錢買設備,外傳是要共搶蘋果訂單的高雄路竹6代LTPS廠,昨由群創宣布出資314億元,向鴻海買下這座LTPS廠的設備。群創總經理暨營運長蕭志弘表示,這宗交易對群創來說有3大意義,包括可增加中小尺寸營收、擴大群創在全球LTPS市占率、有助於群創在高階手機產品技術發展。

有助高階手機技術發展

不過,外界對群創斥資314億元買下鴻海6代LTPS設備仍有諸多存疑,尤其蘋果iPhone X採用AMOLED面板後,帶動AMOLED面板需求提升,市調機構IHS昨報告指出,由於AMOLED不需要背光模組,在材料成本上原本就低於LTPS,隨著良率提升,目前在5.5吋HD AMOLED以及LTPS成本已相當接近,顯示LTPS未來面臨來自AMOLED價格競爭壓力將越來越大。群創接收鴻海這座LTPS廠設備,對群創究竟是加分還是減分,外界也在觀察。

但蕭志弘說,今年下半年18:9手機螢幕步入量產後,產能消耗大增,讓a-Si面板供需從寬鬆轉趨緊張,群創今年第三季中小尺寸出貨面積較上季成長27.7%,預期第四季仍有升溫趨勢。

是加分還減分 仍待觀察

群創目前僅一座3.5代LTPS廠,產能不足,由於鴻海這座6代LTPS廠原本就坐落在群創路竹廠中,群創買下鴻海設備後,不僅可提升中小尺寸營收,且由於LTPS是OLED、miniLED、uLED技術的重要基礎,提高LTPS產能,有助於群創在高階手機產品技術發展。

蕭志弘指出,鴻海在路竹廠裝置的6代LTPS產線,投片約2.5萬片,約為群創3.5代線產能的3倍,可供應5.5-6吋高階手機面板,將來透過去瓶頸,月投片量最多可提升至3萬片,群創在LTPS的全球市占也可從2%提升至8%。

鴻海發言人邢治平也表示,本次交易主要是因群創對中小尺寸面板的產能需求日增,可提升集團內資源使用效率,專注發展8K+5G生態系,並提供合作夥伴、客戶及集團更好的產品與更優異的解決方案,達成三贏局面。預計處分該設備會產生877.3萬元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