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亞馬遜中國雲服務資產賣中企

2017/11/15 06:00

(路透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不敵中國網路監管動作,亞馬遜將出售中國雲端業務!北京光環新網科技公司表示,將以不超過二十億人民幣(約三億美元、九十.五億台幣)買下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AWS)的中國業務。但亞馬遜表示,只是出售「特定實體資產」,且不會退出中國市場。

亞馬遜︰只售特定資產 不會退出中國

光環新網則表示,這筆交易目的在於遵守中國法律,進一步提高該公司經營的AWS雲端服務的「品質和安全」。

這筆交易可能與中國監管機構逐漸加強網路管制有關。AWS的中國用戶今年曾收到光環新網的郵件,要求停止使用能繞過中國網路過濾系統「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的工具,這些工具包括虛擬私人網路(VPN)。光環新網表示,這是應中國公安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的指令,向用戶提出要求。

美國其他科技公司也在中國面臨類似的情況,今年七月,在中國政府的整頓下,蘋果也撤除App Store的VPN。不過,對於相關報導,亞馬遜表示,僅出售「特定實體資產」給光環新網,並未售出中國事業,仍承諾確保中國客戶繼續接受AWS領先業界的雲端服務,並持有AWS全球服務的智財權。

中國政府規定,外國雲端服務公司只能透過中國合作夥伴提供服務,加上中國逐漸加強網路監管,使得外國雲端服務公司處境艱難,也給中國網路巨擘掌控雲端市場的機會。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DC的調查,去年阿里巴巴在中國雲端市占率約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