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公平會罰高通 林百里:搞出很不利變數

2017/11/15 06:00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公平會重罰高通二三四億元,繼仁寶董事長許勝雄、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直言看不懂公平會計算基礎後,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昨也批評,「不知公平會憑什麼說高通不公平」;林百里說,高通對我們來說是重要技術提供者,台灣做手機用高通很多東西,就像英特爾之於PC(個人電腦)。

他強調,高通也給廠商很多支持,好不容易產生供應鏈關係,公平會搞出一個對我們很不利的變數,台灣市場很小,大部分以外銷為主,我們無法單打獨鬥;為何要摒棄這些重要技術公司,工業局和經濟部應該都很了解這個情況。

高通與台灣手機廠 就像英特爾之於PC

對於5G發展,林百里也感嘆說,台灣在5G基地台沒什麼作為,當年台灣4G發展很落後,5G同樣也會落後,但這不代表業者不能做5G產品,廣達會投入5G的雲端、IoT物聯網相關領域,產業還是會努力去發展5G產品。

林百里對於台灣科技應用落後也直呼可惜,認為很多科技產品都是台灣自己做的,台灣自己卻不用,以台灣科技的能量和人才,早就是科技大國。

林百里語重心長地表示,科技是改變人民生活最好的工具和方法,很多小國家使用的科技都比台灣先進,像是愛沙尼亞,一張身分證可以辦所有事,身分證裡面整合所有銀行資料、健保、結婚證書等,若台灣可以應用更多科技,失業率可以大減,人才可以輸出。

他開玩笑說,他不是要賣科技產品,只是不大甘願,若是整個國家科技可以投入更多,很多人的生活都可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