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銀Q3對中曝險微增 永豐銀逼近警戒線

2017/11/14 06:00

永豐金控旗下永豐銀對中國曝險佔淨值比重為0.87倍,持續位居「國銀西進王」。(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最新統計,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今年第三季為1兆7140億元,佔淨值比重為0.53倍、較上季的0.52倍微增,這也是最近六季最高;其中,日前弊端纏身的永豐金控,其子公司對中曝險佔淨值比重為0.87倍,持續位居「國銀西進王」。

所謂國銀對中國「曝險」(risk exposure),是指我國銀行整體對中國的投資、放款及資金拆借的總和;計算曝險單位不僅國銀的中國分行,凡是對中國有曝險者,像是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或海外分行,都包括在內;曝險部位越高,意味著銀行可能承受風險越大。

為強化風險控管,依金管會規定,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不得超過淨值一倍,否則就違規。這項規定僅適用於中國,對其他國家並無類似規定。

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第三季底,國銀整體對中國曝險金額為1兆7140億元、佔淨值比重為0.53倍;以金額來看,較今年第二季微增576億元,以佔淨值比重來看,微增0.01倍。

淨值比0.53倍 近6季最高

兩岸金融關係陷入「急凍」,不過,國銀對中國曝險情況似乎有回溫跡象,以今年第三季來說,曝險金額佔淨值比重為最近六季最高。

對此,金管會官員表示,過去一段時間國銀對中國緊縮授信放款,最近有稍微好轉,但並無明顯波動或擴大,今年第三季曝險比重僅0.53倍,與過去2014年第四季的0.68倍,相差甚遠,國銀對中國曝險仍在控制範圍。

若以個別銀行來看,今年第三季對中國曝險佔淨值比重,前三名依序為永豐銀的0.87倍、凱基銀的0.79倍、中信銀的0.77倍;其中,永豐銀從2016年第三季開始,已經連續五季為對中曝險最高的國銀。

由於國銀對中曝險若超過0.9倍,就會被金管會列為「警示水位」,換言之,永豐銀已經逼近警戒線!不過,金管會強調,永豐銀對中曝險的水位目前尚未超過0.9倍,將持續關注其變化,若未來「超標」,將要求銀行降低曝險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