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宣布停產OZO 諾基亞退出VR市場

2017/11/14 06:00

諾基亞旗下的虛擬實境(VR)攝影機OZO昨宣布停產。(彭博)

芬蘭電信設備製造商諾基亞表示,由於銷售不如預期,將停止虛擬實境(VR)攝影機OZO的研發和硬體生產,並在芬蘭、英國、美國等地裁員310人,意謂著諾基亞將退出VR市場,距離OZO推出才不到兩年的時間。

歐美裁員310人

OZO由鋁合金製造,包含8組鏡頭和麥克風,可進行360度立體攝影,每個鏡頭有195度視野,每秒可拍攝30格畫面。2015年11月推出時,要價6萬美元,鎖定專業的攝影工作者,以與宏達電(2498)、索尼、臉書、Google、三星電子等公司針對一般消費者的VR產品做區隔。

例如,迪士尼公司去年4月就開始使用OZO拍攝電影。當時諾基亞表示,OZO可望使該公司成為VR領域的領導者。臉書的VR裝置Oculus Rift,已由799美元降價為399美元,宏達電的Vive降為599美元,索尼PlayStation VR降為449美元。

相較於其他廠商VR的平民價,OZO因售價太貴,加上VR市場發展速度慢於預期,VR影片太少等,即使已降價至2.5萬美元,銷量依舊低迷,迫使諾基亞讓這個誕生不到兩年的產品壽終正寢。(圖:彭博,文:編譯盧永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