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侯貞雄出書 誠義見證台灣鋼鐵史

2017/11/14 06:00

東和鋼鐵榮譽董事長侯貞雄發表新書,侯貞雄長子侯玉書及次子、東和鋼鐵董事長侯傑騰介紹父親的冒險故事。(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東和鋼鐵(2006)榮譽董事長侯貞雄近年因中風鮮少露臉,昨他發表新書《誠義─侯貞雄與台灣鋼鐵業七十年》,書中暢談他人生的冒險故事。他雖淡出江湖多年,但昨一票商界老友仍踴躍出席,包括台泥(1101)董事長張安平、時代基金會執行長徐小波、工總副理事長林明儒、台新金控(2887)董娘彭雪芬等,展現他的好人緣。

東和鋼鐵是國內老牌鋼鐵廠,在日據時代由第一代創辦人侯金堆成立東和行,拆船買賣廢鐵,第二代侯貞雄轉型成立電爐煉鋼,打造亞洲第一條環保連鑄生產線;近年由第三代侯傑騰接班,在全球鋼市起伏下,歷經70年的老企業,營運獲利仍穩定成長,如今事業版圖擴展至東協及南亞,在越南、印度均有投資。過去3年,東和鋼鐵稅後淨利逐年上揚,今年前3季每股稅後盈餘1.17元。

昨日發表會,由侯貞雄長子侯玉書、次子侯傑騰以雙口相聲方式介紹新書內容,為父親的鋼鐵人生致敬。侯玉書說,「現在很流行無人機,不過半個世紀之前,我父親就充滿冒險精神,租了小飛機深入廢鐵場。」

當年25歲的侯貞雄在美國史丹佛研究中心工作,突然接到父親侯金堆的電話,要他去跟洛杉磯的貿易商驗貨,把廢鐵買到手。沒想到,人去了辦公室,對方竟不給看貨,侯貞雄索性直奔廢鐵場,卻在門口被擋下。「是不是貨有問題?」愈擔心愈要看,於是侯找了同棟公寓愛開飛機的香港同學,只花11美元租了一小時小飛機,飛越廢鋼場的上空,就看到了父親要的那批廢鋼。後來侯貞雄才知道,美國貿易商刻意刁難,原來是另有買家出更高價,想讓侯知難而退。

侯貞雄除經營鋼鐵事業,也熱愛藝術,在業界廣結善緣,被台泥董事長張安平尊稱為「大哥」。張安平說,自己過去30年經營事業,有起有落,「侯貞雄是我唯一可以毫無保留地徵詢意見,值得信任的大哥。」他說,水泥跟鋼鐵與總體經濟連動密切,因此幾十年來,他常跟侯貞雄「開賭盤」,一起預測匯率、利率、各國GDP,「我們意見經常不同,雖然輸贏只是一頓飯,但很過癮。」

張安平說,最經典的一次是7、8年前,兩人各自預測6個月後的日圓匯率。期限到的那天,東京收盤的日圓價位是張安平勝,他打電話要侯貞雄請客,侯貞雄說:「急什麼?紐約還沒收盤。」隔天早上紐約收盤,日圓來到侯貞雄預測的價位,反敗為勝。

東和鋼鐵是北部最大電爐鋼廠,豐興(2015)則為中部最大,照理說,兩強鼎立,同業相爭應有心結,但侯貞雄私下與豐興董事長林明儒感情好,林明儒昨也出席發表會相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