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四封存期滿 又「偷渡」8.1億預算

2017/10/19 06:00

台電在尚未審議的明年度預算竟又續編「核四資產維護管理預算」共8.17億元,連續兩年「偷渡」。(資料照)

立委批「錢坑永續」不排除全刪除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核四封存三年今年到期,但台電在尚未審議的明年度預算,竟又續編「核四資產維護管理預算」共八.一七億元,也是前年立法院決議不可再編列封存預算後,台電連續兩年「偷渡」。台電表示,三年封存期雖結束,但核四仍有改建或變賣可能,須維護資產保存價值;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批評「錢坑永續」,台電不尊重立法院決議,不排除在審預算時全數刪除。

台電︰可能改建或變賣 須維護

馬政府二○一四年宣布核四封存三年,封存期限今年底屆滿,因政府宣示非核家園,也沒有商轉可能。然而,雖然封存到期,台電卻更換名目延長,一○七年度預算又以「核四資產維護管理預算」續編八.一七億元。台電表示,核四未來仍有改建或變賣的可能性,須維護資產以保存價值,因此編列預算封存。

另外,核四雖為封存期間,目前仍有四一七名人力,一年相關人事預算也達八.五億元,被批評花大錢養冗員。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回應,人力主要用於核四資產維護管理,包括定期運轉測試保養等,把核四維護到最好狀態,以便能以較高價格出售,且核四員工預計明年底會降到二九○人。

去年立法院臨時會做成附帶決議,要求台電「不可再編列封存預算」;但台電在一○六年預算書中,仍編列核四「資產管理維護」費用八.五億兀,被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痛批「偷渡、藐視國會」,不過最後僅刪五千萬元,留下八億元。

高志鵬則批評,台電「不到黃河心不死」,核四也是「錢坑永續」,永遠沒有結束花錢的一天。他說,立法院已決議不可再編封存預算,台電竟年年編列,不排除在審預算時,爭取支持全數刪除。

核四三年封存經費當初估計三十七.八億元,包括十二.八億元「維護保養費與廠區管理費」及二十五億元「廠商停工補償費」,實際約三十億元,相當於一年十億;如今變身「資產管理維護」,又將續編一年八億。

到底核四封存經費要編列到何時?台電表示,目前維護仍有必要,但未來有可能會改變一些維護方式,例如減少運轉、封閉部分廠區等,「不排除檢討改變」,減少人力物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