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ed官員質疑升息必要性 美元走低

2017/10/13 06:00

聯準會公布9月會議紀錄,顯示通膨仍然低迷。圖為聯準會主席葉倫。(路透資料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聯準會(Fed)公布9月會議紀錄顯示,由於美國通膨仍然低迷,有更多決策官員質疑12月升息的必要性。在Fed公布9月會議紀錄後,市場視此為鴿派訊息,美元走低、美股三大指數則上漲。

根據Fed 9月會議紀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官員看到美國經濟穩定擴張,並表明可能在今年底會再有一次升息,但在通膨方面則有歧見;一些官員預期,近期讓通膨降低的因素將會消散,但另一些官員則指出,現在比之前需要更多時間,才能讓通膨回復到Fed的2%目標,升息決策需要「更多耐心」,以評估通膨的趨勢。

今年9月會議後,Fed決議維持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介於1-1.25%之間,並將於本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會議紀錄中提到,「按照外界的期待逐步升息將是合適的,許多與會人士認為,若美國經濟中期前景大致保持不變,今年再進行一次升息將是必要的」,但有些官員則憂心通膨有過低的傾向;先前市場普遍預期,Fed將在今年12月再度升息一碼。

在Fed公布9月會議紀錄後,週三美股三大指數小幅收高,那斯達克、史坦普500及道瓊工業指數分別上漲0.25%、0.18%及0.18%;美元指數一度跌至92.81,截至台灣時間週四晚間7點,報9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