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二線晶圓廠 調高代工價5~10%

2017/10/13 06:00

旺季到來,帶動晶圓代工廠產能利用率滿載,加上矽晶圓漲幅大,二線晶圓代工廠紛調漲代工價格5~10%。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隨著旺季到來,帶動晶圓代工廠產能利用率滿載,加上矽晶圓漲幅大,二線晶圓代工廠紛調漲代工價格5~10%之間。

業界指出,國際整合元件廠(IDM)因關廠或沒有投資新產能,紛調整委外代工比重,提高外包生產,又逢今年下半年產業景氣逐季轉旺走勢,晶圓代工廠產能需求暴增,成熟製程的8吋、6吋尤其熱絡。

多年未調漲價格的矽晶圓片,今年逢市場需求大增,價格呈現逐季調漲的難得景象,單季調漲達2~3成之多,雖然矽晶圓片占晶圓代工的成本比重很小,但受限於市場缺貨,有錢也難買到足夠的貨源下,供應商均對客戶採配銷策略。

因應客戶訂單增加與反映矽晶圓漲價的成本,業界傳出包括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茂矽(2342)、漢磊(3707),第2季以來紛陸續針對某些熱門製程的產品調漲代工價格,漲幅5~10%之間;不過,相關廠商認為,漲價較敏感,不對外評論。

台積電(2330)因為向來價格硬,毛利又比較高,能夠吸收矽晶圓漲價成本,客戶端還沒接獲明顯漲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