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立光 好會賺! 前3季EPS129元

2017/10/13 06:00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股王大立光(3008)昨日公布第3季財報,單季每股稅後盈餘(EPS)57.93元,前3季每股稅後盈餘已達129.48元,直逼2015年最高紀錄,展望第4季,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表示,10月會比9月好,11月還不清楚。

直逼2015年最高紀錄

對於手機鏡頭未來趨勢,林恩平首度鬆口表示,雖然目前仍以全塑膠鏡頭為主,但因應3D感測及車載需求,將持續評估非球面模造玻璃鏡片及Hybrid(混合玻璃與塑膠)鏡頭解決方案。

大立光第3季合併營收149.18億元、季增32%、年增4%,毛利率回升至67.93%,季增1.45個百分點,稅後純益77.69億元、季增64.81%、EPS57.93元。

林恩平︰10月比9月更好

林恩平表示,第3季的毛利率提升主要來自於產品組合的調整,他對良率表現還是不滿意,預估10月營收可望較9月成長,11月由於客戶調單尚未底定,營收無法預測。

蘋果iPhone X導入3D感測鏡頭,卻屢傳出生產遭遇瓶頸無法大量出貨,大立光做為蘋果主要鏡頭供應商,林恩平表示,3D感測鏡頭有發射端及接收端,需要2顆鏡頭,其中,接收端採用全塑膠,發射端因為使用雷射,有發熱疑慮,為了解決熱的問題,目前有3種解決方案,包括全玻璃、G+P(玻璃加塑膠)及全塑膠加AF(自動變焦)。

大立光在發射端鏡頭以後兩者為主,林恩平表示,目前都有客戶在談,導入時程視客戶決定。

大立光過去一直都以研磨的塑膠鏡片、鏡頭為主,但也有少量的玻璃鏡片產能,因應3D感測鏡頭及車用鏡頭崛起,客戶有Hybrid鏡頭需求,林恩平說,大立光將持續投入非球面模造玻璃研發,不過,大立光現在才投入模造玻璃,將面臨高開模成本及良率問題,為此,大立光不排除外購模造玻璃組成Hybrid鏡頭。

自從蘋果去年推出iPhone 7搭載雙鏡頭,帶動雙鏡頭市場起飛後,林恩平昨日指出,如果後置鏡頭要變焦,又要增加3D感測鏡頭,加起來1隻手機將需要4顆鏡頭。顯示手機鏡頭數量一直在成長。

目前大立光新廠已經開始投產,林恩平說,新廠產能不會一次大量開出,會依照規劃逐步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