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政府KPI革新 抓大放小讓人民有感

2017/10/13 06:00

國發會委員會昨通過政府KPI改革方案。(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政府關鍵績效指標(KPI)將有重大革新。國發會委員會昨通過政府KPI改革方案,有別於過去各部會「由下而上」提出的KPI過於瑣碎,未能反映政府施政重點,日後將「抓大放小」,只針對跨機關重大政策、人民高度關切議題等訂定KPI,讓施政有效、人民有感。

國發會依據政府當前推動各項施政作為,已選定十一項具政策優先性、攸關民生福祉的跨機關重大政策,預計十一月底前連同政府KPI改革方案送行政院核定;這十一項跨機關重大政策分別為反毒策略、食安五環、空污防制、長期照顧、公共化托育、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產業、生醫產業、新農業及新南向。

國發會綜合規劃處處長張惠娟指出,例如反毒策略不僅是法務部重要計畫,也涉及內政部、教育部,未來設定KPI是以人民對政府反毒作整體滿意度調查,希望明年滿意度至少達到四十%;在空污防制上,目標是明年改善細懸浮微粒(PM2.5)年平均濃度在十九微克/立方公克、降低PM2.5的紅色警戒次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