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香港擬調降企業利得稅

2017/10/12 06:00

(圖:美聯社,文:編譯楊芙宜)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日向立法會提交上任以來首份施政報告,其中有關稅務革新方案提到,港府計畫降低企業利得稅,以策略性運用稅務措施,促進產業和多元經濟發展,提高香港的國際競爭力。林鄭月娥建議,調降企業獲利前200萬港元的稅率,由16.5%調降至8.25%,獲利大於200萬港元的其餘利潤,則按標準稅率16.5%課徵。

香港賦稅原本就相當簡單,3種主要課稅為企業利得稅、個人薪俸稅、物業(房地產)稅,均以單一標準稅率繳付,分別為16.5%、15%和15%。林鄭月娥今年3月當選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她在競選政綱提出兩項稅務建議,其中一項就是調降公司稅;不過,她當時僅建議把企業利得稅率的前200萬港元部分降至10%。林鄭月娥上任後擬擴大降稅幅度,凸顯欲藉由降稅吸引企業投資、以提振經濟的企圖。國際信評機構穆迪、標準普爾今年先後下調香港債權評等,因擔憂香港經濟和中國緊密連結下,中國信用擴張和企業去槓桿的風險恐外溢至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