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麥電1號機月底停機 台電︰力保供電穩定

2017/10/12 06:00

(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時已入秋仍飆出35度高溫,但台塑麥寮電廠因雲林縣生煤用量管制,1號機將於10月底停機一個月,是否會影響供電,台電董事長朱文成昨表示,台電能體諒麥電有實際困難,但希望能有方法解決。台電發言人林德福則說,希望麥寮電廠能不降載、不停機;如果不得不停,台電會另想辦法穩定秋季供電。

IPP麥寮電廠因雲林縣政府下令減少27%生煤用量,加上夏季供電、815停電等,原預計可用到11月的生煤用量將於10月底用罄,將降載或停機。日前經濟部能源局邀集協調,能源局長林全能上週於立院表示,盼在10月底至11月中,讓麥電1、2號機組輪流停機維修;昨能源局表示,麥電1號機將於28日起停機一個月左右。

此外,麥電1號機日前也破管停機,頓時減少60萬瓩供電,所幸當時為雙十連假,用電量較少,機組已於昨日恢復發電。

針對麥電停機恐影響秋季供電,林德福表示,台電還是希望「不要降載、不要停機」。若真要降載,則需協商釐清什麼時候降、降多少,因台電仍需負責供電穩定。林也說,尊重經濟部協商結果,若麥電不得不停機,台電一定要想盡辦法確保供電穩定。

朱文成則說,能體諒麥電有實際困難,目前供電情況緊澀,若麥電能發電,當然萬般感激,希望能找出方法解決。

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則說,目前在供電上應該沒有問題。他強調,台電與麥電協商的大原則是,台電有能力發電時,就讓麥電停機,但前提是確保供電穩定,目前仍儘量符合雲林縣政府對生煤減量的要求。能源局表示,經台電、麥電雙方協調後,目前敲定28日起,麥電1號機組停機約一個月,但實際狀況仍會依供電需求滾動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