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認行動通訊民主功臣 高通︰授權費合理

2017/10/12 06:00

高通涉壟斷事件簿

每年投入1500億研發 手機所有功能幾乎都與高通專利有關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高通執行長莫倫科夫(Steve Mollenkopf)曾公開喊冤指出,高通商業模式是透過收取授權費,將技術開放給所有廠商,讓行動通訊更為普及;他強調:「我們把行動聯網『民主化』了,有了高通技術,任何公司都可做手機,不受大廠壟斷。」

本月初高通接受彭博商業周刊訪問時說,「我們的商業模式是讓更多廠商能夠進入市場;高通每年投入五十億美元(約一千五百億台幣)研發,手機上幾乎所有功能都與高通專利有關。」

高通商業模式很簡單。基頻(通訊)技術是手機對外通訊關鍵,也是高通獨有的專利,手機廠可選擇向高通採購或其他廠商(如聯發科)採購,但無論跟誰買,都得支付高通授權費,費率為手機售價約五%;例如手機售價新台幣一.五萬元,高通就收取七五○元權利金;若是採用高通處理器(已整合基頻在內),則權利金可獲得約二%回饋,每支手機權利金降為四五○元。從高階的蘋果iPhone到過去低階的中國白牌手機,十年來均按此模式付費。

高通認為這樣的授權費合理、並不貴,理由是高通每年投入五十億美元研發,比同業多出許多;「很多技術在尚未證明能夠商用前,高通就已耗費資金及人力開發,且採用手機整機售價來收授權費是通訊產業行之有年的模式,並非高通發明」。

高通技術長Matt Grob細數高通開發的各項專利,包括鏡頭、記憶體、AR(擴增實境)、影像合成等等,都跟通訊有關;從通訊開發出整套的解決方案,使得手機廠進入門檻降低。

莫倫科夫受彭博訪問時舉例,安卓之父Andy Rubin新成立的手機公司Essential,員工只有一百人,創投資本約三億美元,但它今年八月上市的Essential Phone,功能齊全,甚至拿來跟iPhone X比較,相較蘋果去年研發經費高達百億美元。莫倫科夫說:「我們把行動通訊的過程民主化了,任何人都可以做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