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樂陞三獨董不起訴 投保︰續求償

2017/10/12 06:00

樂陞前獨董陳文茜、尹啟銘、李永萍被控背信部分,台北地檢署不起訴。 (資料照)

自救會痛罵 獨董領那麼多車馬費 都沒有一點責任?

〔記者錢利忠、陳永吉、張慧雯/台北報導〕樂陞收購騙局坑殺兩萬名投資人,董事長許金龍個人海撈逾四十.七億餘元,許金龍已因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起訴、求刑三十年;前獨董陳文茜、尹啟銘、李永萍因未嚴審樂陞財務報告,造成股東重大損害被控背信部分,台北地檢署認為三人主觀上無損害公司及股東權益之意圖,審議收購案過程也合乎規定,昨均予不起訴。

投資人保護中心董事長邱欽庭昨對此表示,不影響投保中心後續民事求償;樂陞自救會會員則大罵:「這就是台灣的獨董制度!每年領那麼多車馬費,都沒有一點責任嗎?」

對於日商百尺竿頭公司宣布欲以每股一二八元公開收購樂陞股份,陳文茜等獨董組成的「審議委員會」,有無善盡審查責任?檢方調查認為,三人組成審議委員會後,確有委託獨立會計師、律師等外部專家來評估收購價的合理性及公平性,並在期限內完成審議及公告;此外樂陞財務報告須先經會計師簽核,再送董事會決議,三人決議通過是基於對會計師簽核財務報告的信任,難認三人主觀上有損害樂陞及股東權益意圖。

不過,投資人很難接受這個結果。樂陞自救會前任會長JOY表示:「很難過,這就是台灣的獨董制度嗎?」獨董不就是要讓一家企業更沒有黑手作業,但許金龍卻在這麼多人的眼下一手遮天,獨董形同虛設,每年還坐領幾百萬的車馬費,出事了卻一點責任都沒有!「講到這裡我也無言了」。

投保中心董事長邱欽庭則強調,獨董背信部分不起訴為刑事責任,但檢察官之前已針對樂陞財報不實、內線交易等起訴,投保中心依規定向法院遞狀,針對樂陞案提出民事求償,求償對象包括該公司董監事及獨董陳文茜、尹啟銘、李永萍和會計師等人,目前此案仍在進行中。

投保代求償金額逾39億元

投保中心依據起訴書公告受理投資人登記,受理投資人達一萬九六二位,加上內線交易造成投資人的損害計算,求償金額共計超過三十九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