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法拉利CEO︰電動車救地球 無稽之談

2017/10/11 06:00

義大利超跑製造商法拉利執行長馬奇奧尼指出,要靠電動汽車來拯救地球的說法,根本是無稽之談。(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歐洲各國相繼宣布燃油車款禁售時程後,義大利超跑製造商法拉利執行長馬奇奧尼(Sergio Marchionne)表示,電動汽車恐怕不如外界所形容的那麼節能與環保,在確定電動汽車比傳統燃油車款對環境更加無害前,得對電動汽車對環境影響進行更徹底的分析。

馬奇奧尼在接受CNBC節目訪問指出,「如果不全面分析電動汽車的電力來源,電池是怎樣製造的?製造時產生的二氧化碳與環境成本有多高?有關要靠電動汽車來拯救地球的說法,根本是無稽之談」;他也是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FCA)執行長與瑪莎拉帝(Maserati)董事長。

馬奇奧尼說,如果電動汽車的生產是靠核能,我沒有任何問題,但如果製造過程的耗能是用石化燃料來提供,這不是很奇怪嗎?

馬奇奧尼過去曾高分貝反對汽車產業電動化趨勢,但美國大廠特斯拉逐漸證明,電動汽車已具備市場接受度,且全球主要車廠也都陸續推出電動汽車,或至少公布相關的研發計畫,就算電動汽車目前仍無法獲利。

法拉利目前並無發展電動汽車計畫,因該公司主管及車迷都主張,電動汽車不符合其品牌形象;但這產業趨勢已對法拉利形成壓力,因各國政府努力抑制二氧化碳排放,且FCA也推出電動汽車Fiat 500。但馬奇奧尼說法是,Fiat 500每輛慘賠二萬歐元(台幣七十一.六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