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動車普及 2025年省掉伊朗產油量

2017/10/11 06:00

電動汽車將更普及,到2025年時汽車用油需求大減,相當伊朗的產油量。(路透)

OPEC呼籲美國減產

確保油品市場平衡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巴克萊(Barclays)預估,隨著更多國家制訂禁止燃油車款上路政策,電動汽車將更普及,未來石油消費將受大衝擊,到二○二五年時汽車用油需求每日將減少三五○萬桶,相當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第三大產油國伊朗的日產量。OPEC秘書長巴爾金都呼籲,美國頁岩油生產商應協助抑制全球供應,維持油市中長期市場平衡。

巴克萊分析報告指出,若到二○四○年電動汽車占車市的三分之一,每日將減少九○○萬桶用油需求,約占沙烏地阿拉伯日產量九十%;OPEC預測,今年世界石油需求將達每日九六八○萬桶。

報告指出,世界前幾大汽車市場近期紛提議禁止或者限制石化燃料汽車的使用,包括法、德、英等已開發國家,以及中國、印度等成長快速的市場,美國加州也在考慮相關禁令。

但電動車普及仍面臨許多阻礙,價格過高和電池壽命有限等都可能嚇跑消費者;就算未來幾年電動汽車等低排放車輛將擴增,但占整體車市恐微不足道;國際能源總署(IEA)數據顯示,去年全球電動汽車銷量大增四十%,但約二○○萬輛電動汽車僅占全球輕型汽車市場的○.二%。

巴爾金都週二在印度能源論壇上演講指出,OPEC「敦促北美頁岩油產區的朋友,共同嚴肅承擔所需的責任」,因美國獨立頁岩油生產商也無法阻絕油價下滑衝擊。今年起,OPEC和俄羅斯等其他產油國雖減產供應支撐油價,但美國產油量卻激增近十%,大部分來自頁岩油開採增加。

盼頁岩油商等也加入減產

巴爾金都說,OPEC將和美方再開會討論減產,兩方同意得一起合作來確保石油市場穩定;他並喊話希望其他新石油生產商也一起加入減產,「透過大量去庫存,讓石油供需回到重新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