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自償、扶弱相矛盾 社宅恐養蚊

2017/10/10 06:00

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馬政府推動合宜住宅政策失敗收場,蔡政府的社會住宅政策也有學者不看好。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直言,社宅的核心價值是讓經濟弱勢者能租得起房,但弱勢者能承擔的租金卻無法達到社宅自償,兩相矛盾的結果,遍地開花興建的社宅,最終恐是多一堆養蚊子的空餘屋,政府還得負擔管理費等成本。

張金鶚指出,歐美國家對社宅定義,是提供在租屋市場租不起或租不到的「老、殘、窮」等社會或經濟弱勢族群;但內政部推動社宅政策強調具備自償性,未來收取租金得攤提土地與興建費用,租金恐很難讓弱勢者負擔得起。

自償要求 恐難壓低租金

他質疑,部分地方政府砸大錢興建「節能」社宅、「智慧」社宅,這跟一般市售建案有何差別?已完全扭曲社宅的真正目的,真的是很奇怪!且透過租金補貼就可協助經濟弱勢者租到房,為何還要砸大錢新建好幾萬戶社宅?

張金鶚建議,社宅不是蓋完就沒事,後續管理更重要,雖然內政部特別成立住都中心做為管理單位,但公部門管理效率一向不佳,應該可透過委外方式,公開甄選民間業者或者NGO(非政府組織)經營管理,成效會更好;且負責興建的地方政府只扮演監督角色,也可減輕政策包袱。

他強調,社宅的關鍵在租金,如果不夠親民,不管是幾年幾萬戶,最後恐成空餘屋;以台北市公共住宅為例,以捷運宅為主體,租金打八五折,還是有一堆租不出去,政府還要幫忙繳管理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