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環評卡關 第三接氣站恐移台北港

2017/09/20 06:00

中油第三接氣站可能移到台北港等地。(資料照)

中油強調續環評、換新址 雙管齊下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為大潭電廠供應天然氣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原定在桃園觀塘興建,但因當地發現保育類生物致環評卡關;中油代董事長楊偉甫昨表示,繼續環評與替代方案將「雙管齊下」,若環評來不及,未來也有可能移到台北港興建。

大潭電廠為二○二五年天然氣供電主力,中油第三接氣站時程為大潭電廠是否能如期上路關鍵。觀塘因有藻礁,且疑似發現一級保育類生物「柴山多杯孔珊瑚」,在環評小組會議上被要求補件;中油雖於九月初補件,但若十月未能召開環評大會,恐難趕上二○二二年大潭電廠如期供電目標。

中油曾多次表示觀塘是唯一可興建地點,且任何替代方案都將延遲。但昨楊偉甫表示不同態度,強調目前雙管齊下,已在考慮替代地點,這也是中油首次表態「轉彎」。

楊偉甫說,因發現柴山多杯孔珊瑚,昨已進行現勘。目前環評仍繼續進行,但中油也在找替代方案,把過去做過的可行性方案重新檢討,可能移到台北港、林口、台中,預計下週有結果。

根據先前所作場址分析,台北港優勢為可配合當初離岸物流倉儲區填海造地,減少興建成本;但缺點是台北港定位為自由貿易港,商港對天然氣船進出有嚴格安全管制要求,加上輸氣管線需建立海管,又會經過軍事廢彈海拋區,需妥善評估。

楊偉甫說,台北港雖已建港,但若興建接氣站仍須提出環評,會造成時間上壓力,且連動到台電的供電計畫,台電恐也須以其他方案替代,狀況相對複雜,後續仍須協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