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光寶︰台灣電動車進度落後 政策誘因應提高

2017/09/12 06:00

光寶總執行長陳廣中在WCIT大會展示自家的電動車充電器。(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光寶與BMW合作的電動車充電器,昨在WCIT世界資訊大會亮相。總執行長陳廣中表示,「藉此機會向來台出席WCIT的各國人士,展示台灣在綠能產業的能力。」他強調,電動車在全球剛起步,各國都在大力推廣,但台灣進度明顯落後,政府應提供更高政策誘因。

光寶表示,全球電動車截至去年約達225萬輛,以中國最多,台灣市場成長相當有限。「電動車普及,最關鍵的就是充電基礎建設。」陳廣中表示,有些國家以政策支持,例如歐美力推Tesla,在路邊和停車場設有充電樁;而缺乏政策支持的地區,則可選用光寶的充電器,放在家裡或公司行號使用。

光寶發表的兩款充電器,其中一款Intelligent Charger,體積只有28╳19公分,目前須在定點使用,未來將可放在車上帶著走,就像手機充電線一樣,處處可插電。甚至不久的將來,在3C產品店可輕易買到這種攜帶式的汽車充電器。

目前光寶的汽車充電器鎖定高品質的歐美地區;中國市場雖大,但生意不好做。「中國努力培養自己的電動車生態系,充電器品質雖未到位但已堪用,我們做得太高端,對他們而言價格太貴。」另外,陳廣中表示,就像日本當年抵制歐美汽車進口,中國也會利用一些非關稅障礙,阻止外國電動車相關供應商進入市場。

光寶認為,台灣廠商已有能力開發高品質的汽車充電設備,沒有理由只能賣到海外市場使用,也應在台灣推廣,而且優點很多。首先是城市的溫度和空氣品質獲得改善,「因汽機車排出來的都是熱量。」能源效率也更高,「電動車的效率比內燃機高很多;台灣的能源大多靠進口,走電動車的方向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