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光寶攜手BMW 推電動車充電器

2017/09/12 06:00

光寶總執行長陳廣中在WCIT大展中, 宣佈與BMW合作推出電動車充電器。(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電子大廠光寶 (2301)昨在世界資訊大會(WCIT)宣佈與BMW合作電動車充電器,並進攻車聯網市場。光寶執行長陳廣中表示,已在智慧交通、智慧生活、智慧工廠等領域耕耘數年,鎖定的就是5G通訊時代,萬物相連的商機。「從LED路燈、網通設備到鏡頭,光寶都是全球前三強,因此進軍電動車、工業4.0、遠距照顧等市場,都更有優勢。

合作的電動車充電器,與一般設置於停車場或休息站的充電樁不同,拆裝更簡易,1.5到3小時就可完成充電。光寶表示,汽車充電已耕耘數年,但並未對外宣佈,能與BMW合作,顯示光寶在相關應用的實力。

陳廣中指出,集團的金雞母仍是經營逾三十年的電源和LED,獲利良好且穩定。「但未來的成長動力,要靠智慧生活事業群。」該事業群在去年成立,是光寶從「硬體大廠」轉型為「解決方案提供者」的契機。例如過去在汽車領域,光寶提供車燈、車內馬達(車窗)等產品,現已進軍車聯網等智慧汽車市場。

車聯網應用範圍包括娛樂資訊系統、地圖導航、安全監控;美國甚至立法,2020年之後,每部新車都要加裝DSRC通訊盒(簡稱DS盒)。光寶智慧生活事業群營運總監安志東說,DS盒就像家裡的WiFi,汽車對外通訊必須靠它。「例如最易發生車禍的十字路口,若能透過DS盒在螢幕上預先看到來車,即可避免肇事。」

陳廣中表示,大家都在談車聯網,光寶更有優勢,是因各事業部的力量能夠整合。例如旗下的光林,LED路燈在北美市佔率高達35%,全球已建置170萬盞。「路燈是城市物聯網的通訊中繼站,除了路況,還可收集並傳送城市的溫濕度、PM2.5數值等。」

光寶昨另展示智慧家庭、雲端行動辦公室,以及遠距照顧等方案。陳廣中指出,「現場沒有一樣是2000年光寶轉型之前的產品,這代表過去十幾年努力有成,已從傳統ICT邁向高度智慧化的未來。」智慧生活事業群目前占光寶營收比重低於10%,但陳廣中表示,未來成長潛力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