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小企維護專利難 經部建議先在台申請

2017/07/27 06:00

台灣專利申請其實相對「物美價廉」,審查速度又夠快。(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研院研究指出台灣中小企業申請專利者,因維護費過高,僅有36.1%能繼續維持,智慧局長洪淑敏表示,台灣專利申請其實相對「物美價廉」,審查速度又夠快,廠商申請後等於拿到最平價的專利評估報告,之後再到海外佈局,申請會更精準、減少成本。

在台專利申請 物美價廉

國研院研究指出,台灣有高達70.2%大企業可持續繳交專利維護費,但中小企業卻因成本過高,僅有36.1%能繼續維持。洪淑敏表示,廠商在海外佈局專利的維護費相對昂貴,她建議台廠可先考慮在台申請,用最少的成本獲得專利評估報告,再往海外精準佈局。

洪淑敏說,中小企業成本需花在刀口上,對自己的專利有更多了解,才能用最少成本申請。若先在台申請並獲得評估報告後,就能了解自己的專利是否具新穎性,以及海外是否已有相同專利。若海外已有申請,也能思考如何在技術上做改良或迴避,有助中小企業精準佈局。

不過洪淑敏也說,因智財權為屬地主義,若有必要仍需在海外佈局,捍衛權益。因此日本等國在專利申請或訴訟上會補助中小企業,她也表示政府可思考如何協助中小企業往海外佈局。

此外,智慧局也透露,台美協商近兩年的專利優先權證明文件電子交換(PDX),今年也可望有重大進展,未來台灣人申請美國專利無需紙本往返,估計約可省下5000美元。

未來台灣申請人以台灣專利作為優先權主張之基礎向美申請者,可以申請優先權證明文件的電子交換,不需要再提送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