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8年 鴻海8家掛牌募資百億

2017/07/07 06:00

馬政府8年執政時期,鴻海集團共有8家公司IPO(新股上市)。(路透)

〔記者陳永吉、卓怡君/台北報導〕根據統計,過去在馬政府8年執政時期,鴻海集團共有8家公司IPO(新股上市),包括正達(3149)、臻鼎-KY(4958)、乙盛-KY(5243)、樺漢(6414)、榮創(3437)、訊芯-KY(6451)、GIS-KY(業成,代碼6456)、京鼎(3413),一共募得近百億元,但隨著馬政府下台,鴻海集團除了在台灣不再有新的投資計畫外,現在連股票掛牌也要出走台灣?

這8家公司涵蓋的產業層面相當廣,包括PCB、工業電腦、觸控面板、LED、封測、模具、半導體設備等,市場給的評價也不低。其中GIS-KY(業成)更在台灣IPO時募得23億元資金,還有正達、臻鼎-KY、訊芯-KY也募得超過10億元資金,臻鼎掛牌後更是多次募資,籌資超過數十億元。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過去為了力挺馬政府,常在選舉前後宣布大型在台投資計畫,包括在高雄軟體園區投資19億元,興建研發大樓、雲端大樓,並進駐台中的智動化創新園區,還有計畫在苗栗縣卓蘭鎮白布帆地區興建百億元太陽能發電廠,台北則有三創生活園區的投資,並在群創(3481)南科高雄園區砸下900億元興建6代低溫多晶矽(LTPS)廠,然而當中除了群創、三創、高軟確實執行,其他台中、苗栗投資案皆因故胎死腹中。

對美投資 上看百億美元

郭台銘日前痛批台灣行政效率差,未來若非必要,不想回台灣,其實鴻海投資重心早已不在台灣,就算在馬政府時代有投資計畫,但和鴻海集團國外投資比一比,根本是九牛一毛,最近郭董更豪氣說出未來美國投資金額上看百億美元,聽在台灣人民耳裡,真是情何以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