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電︰轉售核四第一批燃料棒

2017/03/14 06:00

核四廠將有第一批燃料棒運出轉售。(資料照)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隨著非核家園入法,台電核四啟封確定無望;不過因核四當初投入2838億資金興建,台電表示,年底確定會有第一批燃料棒運出轉售,目前正研擬出售、轉用及改建等各項方案,但強調計畫仍在台電內部,並未送交行政院。

去年台電規劃核四「資產管理維護費用」約13億元,時代力量黨團質疑台電仍有心想啟用核四,假借資產維護名義,編列高額預算偷渡,原打算全數刪除,但最終透過立院協商改列8.5億。然而,由於2025非核家園已入法,台電終究體認核四啟封已無希望,開始深入評估核四轉型各項方案。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指出,核四廠兩部機共有1700多根燃料束,價值約80億,確定年底會移出核四首批燃料棒並運往美國,買家目前仍在洽談,還未決定。

研擬整廠或分批出售、改建電廠

針對核四轉型,台電表示,台電正研擬包括設備整廠或分批出售、內部其餘電廠轉用或改建為其他電廠,但強調,目前各項方案以資產利用最大化為目標,仍在評估中,尚未向行政院提出報告。

林德福說明,目前整廠或分批轉售都須看未來是否有買家願意接手,外傳將轉為火力電廠的計畫,僅在初步階段,改為燃煤或燃氣電廠還未有定論。不過,他指出,因外界關注核四轉型,昨日經濟部長也向立法院承諾3個月內提出相關報告,因此台電內部會就各方案加緊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