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法遵洗錢防制成本增 國銀今年獲利難樂觀

2017/03/13 06:00

兆豐銀在。(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儘管金管會認為,去年利空因素已排除,今年國銀獲利可望止跌回揚,但國銀業者直言,今年起,洗錢防制及法遵成本大增,加上許多高風險財富管理業務難以承作,景氣也未明顯復甦,金管會過於樂觀!

學者則認為,銀行資金來自大眾存款,應兼顧風險控管,若一味追求獲利創新高,反而造成更多損失,也不利於金融體系穩定。

展望今年國銀獲利表現,銀行業者持保守看待,認為缺乏明顯利基點,整體獲利目標恐略微下降、跌破3000億元,呈現連續第三年衰退,國銀將硬著頭皮過今年。

「今年GDP僅略優於去年,試想,這樣復甦力道要如何支撐獲利表現」,一位民營國銀財務長表示,根據各機構預測,雖然今年GDP表現比去年好,問題是GDP連「保二」都沒有;他強調,當企業主的投資借款意願不高,或欠缺大型聯貸案,國銀獲利將難以突破。

尤其,由於之前不當銷售TRF金融商品引發的糾紛,加上去年兆豐海外分行被美國重罰,讓金管會對銀行控管更為嚴格。

從上述強化控管對銀行獲利影響來看,國銀主管指出,有三個層面,第一,對衍生性金融商品控管更為嚴格,銀行的財富管理部門勢必無法再像從前,可以有大筆收益,畢竟這屬於高風險產品,銀行也不敢再亂賣。

第二,金管會下令各銀行強化法遵及防洗錢措施,包括:今年起,海外分行必須有設置專任法遵主管、不得兼任等,這些新措施,必然使得銀行負擔成本增加。

第三,金管會要配合國際防制洗錢評鑑規定,要求國銀全面清查OBU境外客戶身分,而這個動作,恐怕會讓許多台商大戶避免麻煩而開溜,將部分資金移走。

「銀行收取社會大眾資金,落實風險控管當然是必要的」,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表示,金融業與其他產業性質不同,不能一味追求獲利新高,而罔顧風險控管,像去年兆豐紐約分行就是很好例子,沒做好洗錢防制,反而賠上天文數字的罰款。

邱俊榮指出,強化洗錢防制是各國趨勢,這是合理且必要的成本,況且,銀行若有健全財務體質,未來如有重大金融事件,才能安全過關。

他強調,國銀在追求獲利同時,必須兼顧風險控管,不能短視近利,像當初,一堆銀行急著大賣TRF商品,結果出現消費糾紛,不僅被金管會裁罰、還要概括承受損失,沒賺錢反而賠更多;換言之,國銀應以強化風控為優先,把地基打穩,再來衝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