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不鏽鋼 美祭雙反稅

2017/02/04 06:00

美國商務部終裁,中國不鏽鋼板及帶材涉傾銷及不當補貼,處以反傾銷稅最高七十六.六四%、反補貼稅最高一九○.七一%。(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前哨戰開打!美國商務部一日公告終裁,確認自中國進口不鏽鋼板及不鏽鋼帶材獲不當補貼且低價傾銷,並確認涉案產品「反傾銷稅」最高七十六.六四%、「反補貼稅」最高一九○.七一%。這是美國總統川普入主白宮後,再次對中國祭出「雙反」救濟行動。

最高76%、190%

美國商務部聲明,中國涉案鋼廠的傾銷幅度為六十三.八六%至七十六.六四%,補貼幅度介於七十五.六%至一九○.七一%;其中,強制應訴的山西太鋼不鏽鋼反補貼稅七十五.六%,寶鋼集團、寧波寶新不鏽鋼、廣東韶關鋼鐵集團等反補貼稅高達一九○.七一%。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預計在三月廿日前,對美鋼鐵業者受到損害做出終裁,一旦確認,上述反傾銷稅及反補貼稅將生效,為期五年。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美國二○一五年自中國進口不鏽鋼板及帶材的金額達三.○二億美元。

川普上月就任後,美國商務部也對中國進口卡車和巴士輪胎做出「雙反」調查案的終裁,確認反傾銷稅介於九%至二十二.五七%,反補貼稅介於三十八.六一%至六十五.四六%。美國官方數據顯示,二○一五年自中國進口卡車及客車輪胎金額十.七億美元。

近日川普和白宮貿易顧問接連砲轟中日德等國貨幣競貶,觀察家認為,川普政府可能以「操縱匯率」的貨幣戰批評為「貿易戰」鋪路。民主黨聯邦參議院領袖舒默甚至嗆聲,要求共和黨籍川普政府應兌現競選承諾,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此外,美國鋼鐵公司、美鋁、惠而浦、康寧等大製造商執行長上月在白宮會面時,直接尋求川普援助,這些業者面臨中國業者偷竊專利技術、傾銷、山寨盜版、傾銷等不公平競爭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