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綠島地熱發電示範計畫 今年啟動

2016/10/21 06:00

新政府推動綠能發電,其中地熱發電目標達20萬瓩。資料照,圖為宜蘭清水地熱發電廠的示範系統機組。(記者陳韋宗攝)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新政府推動二○二五年非核家園,大力推動綠能佔發電量二十%,其中地熱發電目標達二十萬瓩;為因應政府發展再生能源,台電已規劃二○三○年可望達成十萬瓩目標,提出以「先淺層、後深層」、「先離島、後本島」的順序執行,在今年啟動綠島地熱發電示範計畫。

根據台電資訊指出,綠島地熱發電示範計畫為期四年,已於今年啟動探勘及鑽井動作,同時必須於年底前提出第二階段的電廠開發計畫與環境影響評估;另外,第二階段台電打算執行商轉電廠的建置,希望初期先達成○.○四萬瓩,最終預計完成裝置○.二萬瓩,更表示未來設立後可供給綠島一半用電量。

台電董事長朱文成曾說明地熱發電計畫。他說,二○二○年第一期地熱發電計畫,主要會以宜蘭清水、大屯山以及台東金崙淺層地帶開發地區,預估目標達四.八萬瓩;另二○二五至二○三○年則進行第二期,同樣循例「先淺層、後深層」方向,進一步開發五萬瓩的「增強型地熱發電系統」,也就是深層地熱部分,期許做電源區的領頭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