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年底建4架離岸風機 達標不易

2016/09/19 06:00

能源局規劃,年底設4架離岸風機,可能跳票。(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林筑涵、黃佩君/台北報導〕新政府喊出「二○二五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廿%」,其中離岸風力發電要從無到有,目標發電量需達三百萬瓩;依據能源局規劃,示範風場中的福海、海洋各有兩架風機將於今年底豎立在外海,然而,卻傳出可能僅剩一半的窘境。

福海風力設置於彰化縣芳苑鄉外海,海洋風力則在苗栗竹南外海,其中福海風力多次面臨彰化區漁會抗爭,至今仍無具體協商結果。

國內並未具備風機建造技術,須借用外商經驗和能力,上緯企業旗下海洋風力發電公司與西門子合作,於六月開始施工,打算年底商轉兩架風機。但據外媒報導,海洋風電因設備因素,風機工作船無法順利施工,導致工程多次延宕。

能源局坦言,海洋風電兩架風機的確有些問題,但現階段已進入施工,問題希望能盡快解決,預計一、兩個月內,在東北季風來前架起來;能源局強調,「今年海洋這兩架一定會有的,他們只差施工」。

同樣規劃年底完工、隸屬永傳能源的福海風力發電計畫,則因漁業權問題「卡住」,傳出有意遞交延遲申請。對此,能源局說明,漁業權爭議一直沒有突破,已請行政院能源減碳辦公室以及漁業署協助解決,當然希望今年可以如期解決。

漁業權未突破 芳苑兩架恐延遲

然而,根據「風力發電離岸系統示範獎勵辦法」,受獎勵人因不可抗拒因素,應於期限九十日前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展延,也就是說,九月底前將是遞交延遲申請的大限。據消息透露,永傳已遞出申請等待核准,對此,能源局僅表示,「還在努力,希望不要再延」,永傳方面則遲至截稿,未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