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黃強華:打造霹靂成東方迪士尼

2016/07/11 06:00

《東離劍遊紀》是台日攜手合作拍攝的偶動漫,頗具跨時代的意義。(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霹靂早已跳脫野台戲,成為一個橫跨手機遊戲、偶動漫、有線電視台與電影的文創品牌,今年最新的突破,是由布袋戲發展出來的偶動漫要說日語,這是霹靂邁向國際化的第一步。

手遊月營收近億

去年《霹靂江湖》手機遊戲更是賣到嚇嚇叫,月營收創下近億元,是近年來國內自製手機遊戲中成績最亮麗的,今年再度推出《霹靂無敵》的唯晶數位總經理許書綺也不禁讚嘆「死忠的戲迷真的好多!」

戲迷高達數百萬人

在台灣,沒看過布袋戲也聽過「霹靂」兩個字!兩岸三地的戲迷高達數百萬人,霹靂2014年掛牌時每股約百元上下,當時PTT板更有戲迷發起「一人一股挺霹靂」,要讓這獨特的台灣文化一掛牌就寫下好成績!

「深耕台灣本土文化,以台灣文化傳承為本,更力求創新與突破,更以打造霹靂成為東方的迪士尼為目標」,董事長黃強華特別強調這個品牌的營運宗旨。

黃強華認為,讓作品具有絕對的市場競爭力及獨特性是最首要的條件,再者就是要多角化經營方針,善用合縱連橫的異業結盟策略,且不斷超越自我,霹靂下一個階段就是要「立足台灣、邁向國際」。

為了邁向國際,霹靂將傳統布袋戲轉變為「偶動漫」創作,黃強華分析,偶動漫可以師法日本Hello Kitty、美國迪士尼等,讓角色能夠「一源多用」、「跨界創新」,也因此霹靂除擁有電視台外,還透過DVD、周邊商品、電影等多角化經營策略。

此外,霹靂與日本動畫界知名大師「Nitroplus虛淵玄」宣布攜手合作,奇幻武俠偶戲「Thunderbolt Fantasy東離劍遊紀」將於7月登場,過去偶動漫除了說「台語」外,還會說「國語」,但今年開始最令人驚奇的是還要說「日語」!

周邊產品銷售嚇嚇叫

當然,霹靂走的路也並非一路順遂,2000年首部布袋戲電影《聖石傳說》,全台票房破億元,締造的「霹靂熱」連周邊產品都賣得嚇嚇叫,但2015年上檔的《奇人密碼》銷售不如預期;對此,黃強華也承認,新的IP要推出一定要有很深的經營,但也以李安為例,曾斥資47億元拍綠巨人浩克,但銷售不如預期,學富十車的他以「創造者不怕失敗,怕的是理念消失」而自我期許,期待霹靂金字招牌不僅僅在華人世界響叮噹,更能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