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變老二!彭博創辦人:印度人口激增是經濟美德

2023/01/20 17:36

印度人口呈現正成長,被視為對經濟有利。(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人口出現 61 年來首度萎縮之後,WPR預估,印度2022年底總人口數可能已超越中國,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對此,彭博新聞共同創辦人溫以樂(Matthew A. Winkler)表示,印度已躍升成全球第五大經濟體,過去5年出口增長 56%,輕鬆超過新興經濟體的48%、中國42%,預計2027年GDP將超越日本。如果人口沒有在2016年至2021年間增長 5.2% 至近 14 億,這些美好的情景都不可能實現。

印度崛起 人口增、經濟亮眼

World Population Review(WPR)網站預估,截至 2022 年底,印度總人口已達 14.17 億,這比中國17 日公布的 14.12 億,還要多出 500 多萬。不僅如此,印度在美中經濟對峙及地緣政治風險升高下,成為供應鏈去中化的最佳選項之一。

對於印度經濟能見度持續升溫,彭博新聞共同創辦人溫以樂以「印度人口激增是一種經濟美德」發布評論稱,印度可望超過中國,成為人口最多的國家,還擁有龐大的影視工業,最令人矚目的就是經濟表現。

溫以樂指出,過去10年中,印度經濟規模已成功超越加拿大、巴西、義大利、俄羅斯、法國和英國, 從世界第 11 位上升到第 5 位。印度並沒有就此止步,在大部分地區呈現衰退的邊緣,印度很可能成為今年增長最快的經濟體。

2027超車日本 躍升第三大經濟體

彭博社對46 位經濟學家調查顯示,印度GDP預計將增長 6.9%,有望成為另一個長達 10 年增長軌蹟的開始。標準普爾亦稱,未來10年,印度經通膨調整後的 GDP 年均增長率將達到 6.3%。外界甚至預期,印度將在 2027 年超過日本,成為第三大經濟體。

溫以樂稱,正當美國、歐洲和其他主要國家的供應鏈,因中國疫情及俄羅斯受到制裁而中斷之際,印度的全球貿易正經歷前所未有的增長。印度過去五年出口增長 56%,輕鬆超過新興經濟體(48%)、中國(42%)、美國(24%)、德國(23%)和日本(12%)。

與此同時,印度總理莫迪 (Narendra Modi)也擴大公路、鐵路網和港口基礎設施支出,使印度成為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鋼鐵消費國,並刺激了對能源龐大需求。而印度企業前景也看好,根據數據,全印度 75 家主要上市非必需消費品公司是當地經濟的晴雨表,這些企業2023年收入將增長 17%,到 2024 年將增長 15%。

溫以樂強調,印度崛起的最可靠信號可能是債券市場,過去10年中,印度政府公債提供了 45% 的總投報率,比全球新興市場高出 20 多倍。溫以樂認為,倘若印度人口沒有在 2016年至 2021 年間增長 5.2% 至近 14 億,這些美好的情景都不可能實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