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從夢想成真到噩夢解脫 全球化幾乎已死

2022/12/07 14:50

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新廠安機活動上表示,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幾乎已死,而且不太可能捲土重來。(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晶片業之父、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新廠安機活動上表示,地緣政治已經徹底改變半導體製造商面臨的處境,他警告,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幾乎已死,而且不太可能捲土重來。

地緣政治政治改變產業處境 

日經新聞週三(14日)報導,張忠謀表示,在亞利桑那州新建的晶圓廠是台積電20多年來在美國的第一家先進晶片工廠,要取得成功,還有很多「艱苦的工作」。他將目前耗資400億美元的投資項目與1995年台積電在華盛頓 Camas建立其美國第一家工廠時進行了比較,當時是台積電成立僅8年後成為全球最大的代工晶片製造商。

張忠謀說:「27年過去了,半導體行業見證了世界的大變化,全球地緣政治格局的大變化」、「全球化幾乎死了,自由貿易也快死了。很多人仍然希望他們能回來,但我認為他們不會回來」。

張忠謀回顧過去說,由於自己的背景,他一直夢想在美國建立晶片廠,他在美國接受教育和工作了幾十年,但他的第一次經歷並不順利。他說:「我認為,這是一個夢想成真,但它(第一家工廠)遇到了成本問題。我們遇到了人的問題,我們遇到了文化問題。實現的夢想變成了實現的噩夢。我們花了幾年時間才從噩夢中解脫出來」。

最初興奮已消失 還有很多艱苦工作要做

在隨後的幾十年裡,台積電專注於在台灣本土市場建立尖端晶片生產能力,這一戰略幫助該公司在不斷磨練技術知識的同時降低成本。張忠謀說:「新機設備工安裝室建設晶片工廠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標誌著在美國的投資獲得回報的一個階段已經結束」。他稱:「開始的浪漫已經消失,最初的興奮已經消失,還有很多艱苦的工作要進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