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燃料飆漲汽電共生減發近5成 修法提高收購價上限

2022/06/20 18:31

經濟部能源局將預告修正「汽電共生系統實施辦法」,增加收購費率上限,確保穩定供電。(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際能源價格高漲,電價卻連8凍,使民營電廠減少發電。經濟部表示今年1到5月汽電共生已減發高達14億度電,並向台電購買8億,增加系統需求高達22億。經濟部能源局將預告修正「汽電共生系統實施辦法」,增加收購費率上限,確保穩定供電。

電價連8凍但能源價格高漲,台電苦撐發電,但民營電廠已吃不消,合約較有彈性的汽電共生已大幅減發。能源局表示,今年1到5月汽電共生系統減發14億度電,並多向台電購買8億多度電,一來一往已增加系統超過22億度電需求。

為因應此情況,能源局表示將預告修正「汽電共生系統實施辦法」,修訂收購費率上限,增加台電購電彈性,持續確保供電穩定。

經濟部說明此次修正有2大重點,增加公用售電業可針對特殊情形,修訂費率收購費率上限。

經濟部強調考量目前國際燃煤價格已達平時的3到4倍,使汽電共生業者減少發電意願,今年1到5月整體減發47.28%。同時業者增加使用台電電力也年增8.86億度,拉高近2倍,一來一往也造成電力系統額外負擔。

辦法將修正第14條,針對特殊情形,可修訂合格系統能量費率收購費率上限依據。

此外汽電共生系統過去多以燃煤為主,本次也將修正12、13條,增加「燃料別費率」定價方式,透過給予燃氣、燃煤不同費率,增加業者增氣減煤的誘因。

經濟部指出,本辦法修正後,取得合格登記證的汽電共生系統,就依本辦法辦理,至於既設的汽電共生系統業者,過去選用原公用售電業售電電價連動計費,也可變更為燃料別費率,但變更次數以一次為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