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與盟邦尋求重整供應鏈 從外包中國轉向「友岸外包」

2022/05/16 21:46

上海封城嚴重干擾全球物流,美國與盟友尋求重整供應鏈。(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烏俄戰爭與中國防疫封鎖暴露供應鏈的脆弱性,致使美國與其盟邦正推動一種將商業限制在互信國家圈的新型全球貿易。稱為「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的新戰略與盛行數十年的經濟全球化背道而馳,支持者認為,這是重整全球供應鏈,以降低對中國、俄羅斯等獨裁國家與非市場經濟體依賴的契機,同時也是在全面全球化與孤立主義之間、離岸外包(offshoring)與本土生產之間的折衷之道。

報導說,在一連串干擾事件發生後,包括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美國與中國間的貿易戰,美國官員現正與其歐亞、太平洋盟國倡導、資助一種流通於友邦間的基礎物資生產、貿易新管道,三星電子、Gap等企業也加入此趨勢。

美國財長葉倫上月演說指出,「支持供應鏈『友岸外包』到為數龐大的互信國家,將降低我們與可靠的貿易夥伴的經濟風險,我們也能持續安全的擴大市場准入」。她補充,此類安排將讓美國深化與一群國家的關係,這些國家對於全球經濟的運作方式,與美國享有共同的規範與價值。

半導體與稀土金屬等產業已展開此努力,民營企業也加入行列,增加在政治與物流風險相對較低的國家生產。這股新興趨勢令一些經濟學家警覺,他們擔心數十年來那些得利於全球開放貿易系統的富國與窮國將受害。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Pierre-Olivier Gourinchas說,「一個景象是,我們出現分裂的集團,彼此有著不同的標準、沒什麼貿易往來;這將是全球經濟的災難」。

報導說,近年西方與中國的緊張已促使西方政府與企業追求多元化供應鏈,將產線遷出中國。武肺疫情暴露供應鏈的脆弱,加速該趨勢,而烏克蘭戰爭使能源與糧食出口緊縮,加上對莫斯科的制裁干擾全球資金與貨物流動,致使官員的急迫感有增無減。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上月演說指出,「你或許聽人們說,相互交易的國家不會交戰,但最近兩個月的局勢顯示,這不必然是真的」,她說,多元化關鍵產品的供應來源,「以確保下次危機時我們不會陷入恐慌、絕望」,至關重要。

報導說,一些產業的「友岸外包」行動甚至早於決策者。服飾公司近年努力應對美國打壓新疆棉的政策,接著疫情引發的物流干擾,導致從亞洲出貨的時間與成本一飛沖天;這些公司偏好「友岸外包」宏都拉斯、瓜地馬拉與薩爾瓦多等中美洲國家。

儘管該地區的紡織品質與勞力供應仍落後中國,但企業受惠於產地更接近美國市場,以及自由貿易協定之下的低關稅,拜登政府也斥資數十億美元發展當地經濟,吸引民營企業在該區投資,以期降低美國的移民潮。

報導說,總部設在邁阿密的Intradeco控股公司是受惠的企業之一,目前該公司在薩爾瓦多為沃爾瑪、亞馬遜等零售商生產服飾,執行長Felix Siman說,2021年春季該公司與卡文.克萊母公司PVH等4、5家新客戶簽約合作,他說,「這些公司不再想一切外包中國,人們對中美洲地區深感興趣,目前需求遠超過我們的負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