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日供電亮橘燈 備轉容量逼近限電邊緣

2021/10/07 17:35

天氣熱,供電亮出今年第二顆警戒橘燈。(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供電拉警報!盤點今日(7日)電力系統轉容量率久違出現4%,有3大因素,除用電量較去年大增逾400萬瓩,太陽光電未如預期高及10月空汙季也是關鍵,台中、興達環保停機宛如供電「緊箍咒」;台電表示,因目前國內水情穩定,水力機組已都開,今內部臨時供電會議要討論水力與發電調度,強調今晚供電仍充裕,但也期盼外界節約用電。

大供電能力3933.2萬瓩,備轉容量率由7%多下修至4.32%。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解釋,近期因天氣太熱,尖峰用電3770.2萬瓩比去年10月最高用電3338.9萬瓩,多出400萬瓩,主要是來自住家與商業用電等低壓用電增加較多。

張廷抒解釋,今天白天太陽光電沒有預期高,因此,白天確實供電比較緊張,不過水力發電已啟動,包括慣常與抽蓄水力發電合計超過300萬瓩,順利度過白天尖峰用電時段,但實際備轉容量率也因而下修至4.32%。

不過,台灣正逢能源轉型,目前更需要檢驗的夜尖峰挑戰,張廷抒解釋,今天與513、517情況不太相同,因今天太陽光電沒有前幾天高,因此當夜晚尖峰到來,失去太陽光電,系統不會瞬間少掉太多供電,張廷抒說,目前盤點夜晚尖峰的供電能力正常,估計備轉容量率仍有5%,但他也呼籲外界節約用電。

而台電內部坦言,下午確實有臨時召開會議,但主要討論水力與發電調度問題,目前即使水情穩定、水庫充裕,也不能無限使用,因此要與水利署等單位討論,在供電與水情之間找出平衡。

今年9、10月持續飆出高溫,也讓用電異常升高,白天供電燈號雖然多數維持綠燈,但夜晚尖峰備轉容量率近期早已降到5-7%,出現緊戒橘燈,而今白天實際值大幅滑落到4%,除光電較少外,還有10月進入空汙季節,環保降載「緊箍咒」出現。

台電對台中、興達機組都有秋冬環保承諾,針對台中擴大自主減煤要停三部、興達則停兩部,台中三部約165萬瓩、興達約105萬瓩,光5部環保停機就少發270萬瓩,約少掉7%備轉容量率。台電主管忍不住批評,「中國是沒有煤限電,台灣是有煤、有機組卻不讓發電」,為了縣市的環保承諾,讓全民承擔風險。

台電內部透露,今天需量反應用很兇,根據台電統計,今天的需量競標得標用戶高達1191戶,預估能抑低契約容量達1446.961MW(144.6萬瓩),看出台電全力向外Call Out。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