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要振興券還是改發現金?學者:千萬不可發現金!

2021/08/04 18:25

今年三倍券擬擴大為五倍券,但不少人建議「普發現金」。(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本土疫情趨緩,今年三倍券擬擴大為五倍券,但不少人建議「普發現金」。學者認為,「現金效果很低,千萬不能發現金」,從美國、日本發現金經驗來看,替代效果太高,對刺激經濟效果不大。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說,政府前一階段針對受衝擊產業,已祭出多項紓困措施,當時後就是發現金的概念,紓困是要給真正需要錢的人,政府已給予各項紓困措施;但後續進入振興階段,若一樣是給現金,因為不是人人都受疫情衝擊,恐怕有不少人拿到錢就存起來。

他舉例,美國政府前後已發了兩次現金,但根據統計僅1/3用於消費,其餘都把錢存下來;日本也是普發現金,但實際上日本儲蓄率持續上升,對於日本消費市場幫助不大。他分析,發現金對民眾來說最有感,但就經濟學來講,要把錢花掉才有效果,振興券有消費期限,一定會花掉,對於振興經濟才能達到效果。

他強調,不論發現金或振興券,一定都有替代效果出現,但發現金一定會造成很大的替代效果,發振興券的替代效果會遠低於現金,若民眾最後把現金存起來,「一點經濟效果都沒有」。

他也說,台灣儲蓄率很高,發現金替代效果很高,最後發完甚至恐沒效果,至於低收入族群,去年政府也會撥1000元,讓此類民眾領三倍券,也不會造成負擔;且去年三倍券確實有把內需消費拉上來,國人消費有增加,若今年9月發振興券,還有3個月可以救內需,越快發效果越好。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認為,現金或振興券各有優劣,若是發現金,行政成本相對較低,但缺點是可能有些人不會用來消費,而是儲蓄起來,政府主要目的還是提振消費,從此角度來看,振興券效果還是較好。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則說,發現金或振興券可分兩部分,第1,針對中低收入族群,因所得率很低、儲蓄率低,基本上拿到多少錢都會花掉,可發現金給此類族群,不太會有替代效果;第2,針對高所得族群,則可用紙本、數位振興券搭配,激發擴散效果。

他說明,還看邊際消費傾向,低所得者邊際消費傾向比較高,例如給他100元,可能只會花掉90元以上,針對中低收入者發現金或振興券,其實差別不大;但若高所得者邊際消費傾向低,給現金恐怕都不會花,可以設計擴大誘因,以振興券為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