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7外長聲明強調台海和平 挺台灣參與WHO論壇與WHA

2021/05/06 06:40

在倫敦舉行的G7外長會議發表聯合公報,強調重視台海和平穩定,並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論壇與世衛大會;圖為英國首相強森(前排右)也出席與各國外長合影。(法新社)

首次上稿 01:01
更新時間 06:40

G7外長會議5日發表聲明,表明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論壇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路透)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 )在英國倫敦召開2年來首次面對面的外交部長會議,5日會議結束後發表的聯合聲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強烈反對任何可能加劇緊張局勢、破壞區域穩定的片面行動。

聲明還說,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論壇(WHO Forums)和世界衛生大會(WHA)。

G7領袖高峰會預定6月11日到13日在英國康瓦爾(Cornwall)舉行,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加拿大等7國外長,5月3日至5日先在倫敦集會。中國相關議題是此次會議的討論重心,各國對中國的人權紀錄、中國利用經濟影響力施壓,以及在南海擴張的軍事活動等,都表達強烈疑慮。

稍早前,日本朝日新聞引述美國國務院官員報導,G7外長會議聯合聲明指出,台灣有權參與WHO等國際組織,台灣所擁有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經驗,可對全世界做出貢獻,「排除他們(台灣)參與是自取滅亡」。

聯合聲明也不點名地批評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外國的惡意行爲者企圖破壞民主,某些國家尋求推廣自己的獨裁治理體系。」

此外,聯合聲明也承諾,將與產業界合作,擴大平價武肺疫苗生產,但未要求製藥公司放棄知識產權;這項工作將包括「促進企業之間的夥伴關係,以及鼓勵在合意條件下的自願許可和技術轉讓協議。」

7國外長還說,將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及其他夥伴合作,擴大打擊假訊息的快速反應機制(rapid response mechanism)。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