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藻礁公投如通過 經長:將影響空汙季中火減煤量

2021/03/03 11:26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藻礁公投已衝過連署門檻,經濟部長王美花今表示將尊重公投結果,但也解釋若公投通過,將影響對台中電廠過去減煤努力。王美花表示,若公投通過,替代方案從環評到施工需11年,將成為電力很大缺口,影響大潭電廠8、9號天然氣機組上路,1年減少發電約137億度,約需增500萬噸燃煤。她也表示,中火過去努力減煤600萬噸,若大潭新機組無法使用,對中部甚至高雄的減煤努力「很可能就會再回頭」。

藻礁公投連署228連假爆量,本週正式破30萬。對公投若通過,王美花今天表示將尊重公投結果。但她也解釋,此公投方案是不要在桃園觀塘蓋接收站,若通過的話,替代方案從環評、施工到蓋港就要11年的時間,「這段時間就會是電力很大的缺口」。

王美花也說,目前政府努力目標就是能源轉型要增氣減煤,非常重要的是減少空汙。若大潭電廠受影響無法順利獲得天然氣供應,對南北調度的供電風險會提高,但更重要的是現在對中部甚至高雄的減煤努力很有可能「就會再回頭」。

她表示,大潭7、8、9號機組的天然氣供應需仰賴三接,目前7號機勉強可從台中通霄天然氣接收站過來,但8、9號就完全沒有辦法;此影響每1部機組裝置容量是112萬瓩、2部共224萬瓩。

而對三接若延後將如何影響減煤?王美花說,大潭8、9號1年發電度大概137億度,假設不能發電,大概會增加500萬噸煤使用。她也說,中火減煤經過努力減了600萬噸,假設8、9號機沒有辦法上來,非常有可能為了供電穩定要去增加煤的使用。

而對三接若延後是否會影響其他火力機組退場時間,王美花表示目前火力機組最快除役的是協和電廠,目前沒有要延緩時間。但中火其實還沒有到除役的時間,而是在空汙季隨時配合相關氣候降載;如大潭電廠未能順利發電,可能影響的是配合空汙劑降載的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