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政府和中國競爭仍料加劇 WEF:其他大國恐須選邊站

2021/01/20 22:13

世界經濟論壇(WEF)19日公布「2021年全球風險報告」,指出疫情加劇了美中兩國之間的競爭,拜登上台後「美國努力招募盟友」,這將會迫使其他大國也必須選邊站。(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世界經濟論壇(WEF)19日公布「2021年全球風險報告」,指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加劇了美中兩國之間的競爭,拜登上台後「美國努力招募盟友」,在雙邊貿易、科技、新疆、香港、台灣、南海問題上的分歧將繼續上演,這將會迫使其他大國也必須選邊站。

WEF報告參考數百名有關企業主管和學者意見,並借鑑風險管理專家看法,指疫情可能擴大社會內部、社會之間收入和其他差距,在一些國家內部、國際關係中增加進一步撕裂的風險。

報告提到,「疫情鞏固了國家權力,加劇了美中之間的競爭」,且從長期來看,美中競爭可能會深化,即使美國新拜登政府可能試圖在氣候變遷、疫情等領域議題尋求和中國合作。

報告說,「美國努力招募盟友」,疫苗外交和應對氣候變遷的科技競爭將與美中之間長期緊張相互作用,使兩國關係進一步複雜化,「同時,兩國在雙邊貿易、科技、新疆、香港、台灣、南海問題上的分歧將繼續上演,這將進一步增加危機期間雙方誤判的可能」。

報告並提醒全球警惕長期風險,武肺疫情加劇了社會分化,未來3至5年或阻礙經濟發展,未來5至10年緣政治緊張局勢恐加劇。

報告認為,疫情加速了已經在進行的國際秩序轉變,從此前基於規則的秩序轉向一種基於權力關係的國際秩序。

南韓資訊科技巨頭鮮京(SK Holdings)董事長辦公室主任Guillaume Barthe-Dejean表示,這場危機真正凸顯出的是對某些國家的過度依賴,擺脫對中國等一些國家的依賴,可能是解決方法之一。

該報告認為,未能應對氣候變遷、傳染性疾病被廣泛認為有可能出現、也是將產生最大負面及破壞性影響的風險。

報告總結,多種武肺疫苗的開發可能預示全球經濟將開啟危機復甦之路,但危機加劇結構性裂痕,從個人福祉、社會韌性和全球穩定,都有可能使這種復甦變得極不平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