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幕後》首次停灌二期稻「痛苦的決定」 停與不停間竟只差1場大雨

2020/10/16 14:04

二期稻作資料照(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今年水情嚴峻,14日經濟部與農委會決議宣布桃竹苗等1.9萬公頃農地停灌,這也是史上首次因缺水停灌二期稻作。但官員透露,到10月才宣布停灌是因估計灌溉降雨量就在80到150毫米間,也就是「只差1到2場大雨」就可不用停灌,所以決策單位苦撐到最後。但秋節降雨不如預期,進入枯水期後正式決策停灌,「是痛苦但必要的決定」。

今年是1956年來首次沒有颱風的1年,因此造成水情嚴峻,經濟部與水利署14日決定桃竹苗等1.9萬公頃農地停灌;這也是史上首次有二期稻作因缺水停灌。但到10月才拍板停灌,實有外界所不了解的秘辛。

官員透露,今年雖無颱風,但透過區域調度等方式,10月以前並不缺水,而到10月才宣布停灌,主因「只差1、2場大雨」,卻仍與台灣擦身而過。

據了解,水利與農業單位9月預估要維持二期稻作正常灌溉所需之雨量,在80到150毫米之間,包括石門水庫集水區約150公釐、寶山與寶二約130、永和山水庫約80。

專家解釋,這些降雨其實只需要1、2場大雨、或1個颱風及外圍環流,往往就能滿足。

官員也說,10月前水利單位考量專業評估認為有機會降雨,一旦降雨就有很大機會足夠供灌今年的二期稻作,「這才是撐到最後的原因」。

而秋節前原關注有一波降雨,之後也陸續有颱風形成,但降雨均不如預期,「差的那場雨一直沒來」。過程中有幾次氣象預報都有機會,但雨勢累積卻下在平地而非集水區;官員感嘆停灌是「是痛苦但必要的決定」。

水利人士也透露,其實在整個梅雨季降雨偏少的情況下還能供完一期稻作,已是相當不容易。水利署之前表示自7月開始就進行調控節水2.8億噸,因此在10月前水庫蓄水,尚可供未來枯水期公共給水使用。

而目前水庫蓄水量,若不停灌,估計「明德水庫的水全部用完也不夠灌溉、石門則是會剛好把水全部用光」,不得不忍痛放棄。但目前蓄水基礎,仍足夠民生與工業使用。

至於外界提到用水排序其實是民生第1、農業第2、工業用水最後,不應先停農業用水。

官員也表示,這個說法主要來自水利法18條跟18-1規定的用水順序;但此是指一般時期水權,並非水源不足時期。不足時期應依第19條,可以撤銷或限制18條的水權,在法律上沒有疑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