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技術成中國天網監控主要幫凶 人權團體籲盡快補出口漏洞

2020/09/22 20:47

中國當局對人民的監控無處不在。(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歐洲議會以及歐盟成員國22日將針對是否強化監控技術出口規範做出決定前夕,國際特赦組織報告指出,法國、瑞典與荷蘭的3家公司銷售人臉辨識技術、網路監控攝影器等數位監控產品給中國公安,進而成為中國「天網」、「銳眼」等大規模監控計畫的主要技術來源,該報告疾呼歐盟修補漏洞,全面禁止相關技術出口中國。

該報告指出,包括法國與瑞典等多數歐盟政府對於加強出口管制,將生物辨識監控技術納入人權保障的呼籲一再抗拒,而該技術則是歐洲企業佔優勢的領域。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以及荷蘭過去呼籲在出口規範中,必須強化對人權的保障,但迄今未能在歐盟層級上著墨該議題。

國際特赦組織科技與人權資深政策官康寧(Merel Koning)說,「歐洲的生物辨識監控產業已失控」,該組織揭露與中國的相關交易僅是該數10億歐元產業的冰山一角,該產業透過銷售產品給人權侵犯者而欣欣向榮。

他也說,「如果歐盟政府繼續允許其企業銷售使人權侵犯成為可能的技術,那麼他們對新疆系統性壓迫的譴責就顯得虛假,當前歐盟的出口規範系統有漏洞,必須盡快修補」。

根據該報告,法國跨國公司Idemia旗下的莫弗(Morpho)2015年取得直接供應上海公安局人臉辨識設備的合約,該公司專擅安全與辨識系統,其中包括人臉辨識以及其他生物特徵辨識產品。

瑞典的安訊士網路通訊(Axis)公司甚至在其官網上誇耀參與中國國家監控的擴展。安訊士研發、行銷用在安全監控與遠端監視的網絡攝影機,2012至2019年的中國國家監控招標檔案中,安訊士一再被列入「推薦品牌」。

該公司網站指稱,在人口約500萬的桂林市,其供應的網路監控攝影機從8千支擴充至3萬支,這些器材的監視範圍達300至400公尺,且360度無死角,完善天網監控計畫的升級。

康寧說,中國公安單位正利用歐洲企業銷售的產品增強其侵犯人權的監控實力,這些企業理應對與相關交易的重大人權風險知之慎詳,但顯然沒有採取任何防止其產品遭到濫用的措施,「他們全然未盡到人權責任,因而歐盟立法當局必須行動,以遏阻類似的違規交易」。

荷蘭的諾達思(Noldus)資訊科技公司出售情緒監控系統給中國公安以及執法相關單位,其「FaceReader」軟體被用來自動分析臉部表情。國際特赦組織發現,該軟體被與中國公安部有關的大學使用。

此外,2012至2018年間,諾達思將其數位監控技術售予至少兩所新疆大學,其中包括2012年提供石河子大學其行為觀察分析軟體「The Observer XT」,該大學是中國教育部與準軍事組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XPCC)共同創建的學府。而XPCC在「維護國家統一和新疆社會穩定,打擊暴力恐怖犯罪」上扮演重要角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