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韌計畫投資要26萬年回收?台電:不能這樣算

2020/09/19 19:15

外界質疑台電強韌計畫不符成本效益,台電表回應計畫並不是要藉由減少停電時間,省下電費換取投資回收,盼外界勿誤解。(台電提供,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媒體報導指台電投入162.5億元執行「配電系統強韌計畫」,換算每年僅省下約6萬多元電費,要26萬年才能回收投資成本,質疑不符效益。台電鄭重澄清,「配電系統強韌計畫」的目的是全面強化線路設備強度、提升供電品質,進而降低停電事故發生,並非藉減少停電時間省下的電費換取投資回收,盼外界勿誤解該計畫的本意與目標。

台電表示,為全面提升線路強度,台電自107年起展開為期5年的「配電系統強韌計畫」,該計畫包含58.2億元配電線路設備汰換、62億元的二次變電所設備汰換、2.3億元智慧變電所建置與40億元的饋線自動化擴建,總計投入約162.5億元,希望積極強化配電線路系統、減少停電事故發生。

據台電統計,今年1至7月共有5826件停電事故,比去年同期減少2151件,大幅下降27%,可見該計畫對提升供電穩定成效。

外界質疑「每年每戶減少停電6秒」目標設定,台電回應,目前各國普遍使用「平均停電時間指標」(SAIDI)作為衡量指標,該指標計算包括「事故」與「工作」的停電時間(107年平均16.34分鐘),台電在訂定KPI每年每戶降低0.1分的目標時,考量在事故停電SAIDI的表現,與其他國家相比已是名列前位(107年平均3.624分鐘),且達邊際效應難再降低。

台電強調,每年需興辦公共建設、架空線路下地及太陽光電等工程等大型工程及維護工作,必須安排許多停電工作來辦理,要每戶每年減少停電時間0.1分鐘(即6秒)已具備相當的挑戰性。

台電解釋,配電系統龐大又繁雜,全台共有314萬根電桿、142萬具變壓器、超過96萬座人手孔、逾1萬條饋線、24萬處配電場室等,每年要維護數量如此龐大的電力設備,「配電系統強韌計畫」已逐步導入新科技應用及大數據分析,並在更新老舊設備的同時引進智慧化系統。

台電高層強調,「完全不能這樣算!」外界此算法忽略工業用電價值,高科技產業若停電0.1秒,影響製程、訂單,損失可能就是天價,且計畫核心並不是要透過減少停電時間來省下電費換取投資回收,重點是要汰換、改建多項設備,讓供電系統更為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