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國電子支付使用者1年大增411萬人 8月突破千萬人大關

2020/09/09 17:07

根據統計,我國今年7月電子支付使用會員數已經來到966萬4千人,8月更將一舉突破千萬大關(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你也有使用電子支付消費嗎?根據金管會公布最新統計,今年7月國內電子支付使用會員數已經來到966萬4千人,雖8月統計數據尚未出爐,但據瞭解,已經一舉登上千萬人關卡;其中,電支機構的龍頭-「街口支付」會員人數最多,達300萬4千人,占比高達31.1%。

根據金管會資料顯示,台灣專營加上兼營的電支機構共有28家;其中,「專營」有5家,分別是街口電支、歐付寶、橘子支、簡單支付、國際連等,另有23家屬於「兼營」,包括:銀行21家,1家為電子票證(一卡通)及1家是台灣郵政。

「電子支付」一般簡稱「電支」,日前,由於數位三倍券(信用卡、電支、電票)乏人問津、不受國人青睞,讓外界對於我國電支普及性或方便性,出現不少質疑聲音;不過,若從金管會最新公布數據來看,我國電支仍呈現急速成長之階段。

首先,根據統計,截至今年7月底為止,我國電支「實質交易金額」為52.7億元,較6月增加了15.27%,較去年同期增加39.77%、也就是近四成,顯示國人使用電支進行消費支持仍大幅成長。

其次,就「使用人數」來看,今年7月底為止我國電支的使用者高達966萬4千人,年增率高達74.05%,等於一年就大幅增加411萬人使用,並且距離千萬人次關卡、僅一步之遙;據瞭解,今年8月我國已經突破1000萬人使用電子支付。

從各家電支機構來看,會員人數最多是「街口電子支付」的300萬4千人,占比高達31.1%,排名第二是「一卡通票證」(與Line pay合作)的257萬1千人,占比為26.6%,前兩大使用者人數相加、占比就高達52.7%之多。

不過,民營國銀主管直言,電支雖然大幅成長,主要是因為「發展時間短」、「比較基期低」,況且,在台灣最普及的支付工具仍是信用卡,以刷卡金額來看,今年7月信用卡為3626億元、遠遠超過電支交易的57餘億元。

對此,金管會官員表示,電子支付本來就是以小額消費為主,定位原本就不同;此外,行政院已經通過電票電支合併修正案,本會期將送入立法院審查,未來將可擴大電支使用領域及範圍,有助於相關業務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