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習親自操刀反舌尖浪費 凸顯中國糧食危機空前

2020/08/15 21:28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發起新一輪反舌尖浪費運動,表示對餐飲浪費「怵目驚心、令人痛心」!中共喉舌人民網呼應說,要加強立法,以「剛性制度」約束、制止餐飲浪費。時事評論員橫河告訴美國之音,習親自拿糧食浪費問題開刀,足見中國糧食危機的嚴重性。

他指出,「中國糧食危機其實早就發生,並且動用了戰略儲備,已經沒有戰略儲備可以動用了」。他補充,之前中國經濟好時,可以從國外進口糧食,問題看不出來,「現在外匯沒了、災害又比較嚴重、南方水災顆粒無收,黃河流域也有水災、還有蝗蟲,如此一來,今年的糧食危機就比較明顯」。

美國之音引述英國衛報報導,在與美國等國的緊張升高之際,中國的糧食安全日趨重要,因為中國20%至30%的糧食依靠進口,今年水災導致中國糧食大面積絕收,食品價格上升,加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中國經濟似乎陷入癱瘓。

習近平日前突然巡視吉林農村,旅美學者馮勝平認為,如果糧食沒有問題,習就不會去東北,因為東北是中國的大豆重要產地,「要出事了,他才提出浪費『怵目驚心』這個說法」。

中國經濟學家仲大軍也指出,中國糧食需求約6、7億噸,進口至少1億噸,如果進口遇阻,要靠中國內部臨時增產1億噸糧食,將有很多麻煩。

近期中國與美國等許多國家關係惡化,四川居民單蘭說,「我擔心的就是這個問題,現在受災比較嚴重,國外如果封鎖我們,中國老百姓可能就會缺吃少穿,我們現在不是要求內循環嗎?不是因為浪費糧食,而是跟外國搞不好關係,人家不賣你東西」。

他也說,其實普通老百姓是不浪費糧食的,「普通平民雙職工4口之家非常節約,桌子上多花1分錢,對普通老百姓來說,都比捅他的心還痛」。橫河則說,「普通中國人對糧食並沒有浪費的那種程度,浪費最大的並不在餐桌上,整個官僚系統的浪費比餐桌上的浪費不知多少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