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再添大咖客戶!台積電宣布5奈米新增恩智浦半導體

2020/06/12 15:15

台積電宣布5奈米新增恩智浦半導體大咖客戶(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國擴大圍堵華為,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指若空出5奈米製程,相信其他客戶可很快補上,果真有新客戶出現,台積電今宣布,恩智浦半導體(NXP)新一代高效能汽車平台將採用該公司5奈米製程,台積電預計將於2021年交首批5奈米製程樣品給恩智浦的主要客戶。

台積電今年5奈米製程客戶以蘋果、華為為主,接續還有超微、高通等美系客戶,恩智浦為歐系第1家客戶半導體。台積電宣布與恩智浦合作協議,恩智浦新一代高效能汽車平台將採用該公司5奈米製程。此項合作結合恩智浦的汽車設計專業與台積電領先業界的5奈米製程,進一步驅動汽車轉化為道路上的強大運算系統。

台積電表示,雙方已在16奈米製程合作的多個成功設計,台積電與恩智浦擴大合作範圍,針對新一代汽車處理器打造5奈米系統單晶片(SoC)平台。透過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恩智浦產品將解決多種功能和工作負載需求,包含聯網座艙、高效能網域控制器、自動駕駛、先進網路、混合推進控制與整合底盤管理。

台積電表示,5奈米製程技術是目前全球最先進的量產製程。恩智浦將採用台積電5奈米強效版製程(N5P),與前一代7 奈米製程相較,其速度提升約20%,功耗降低約40%,同時擁有業界最完備的設計生態系統的支援。

恩智浦為全球領先的汽車半導體供應商,在車輛控制、汽車安全、車載娛樂與數位儀表板(digital cluster)擁有豐富經驗。恩智浦將運用5奈米技術的運算能力和功耗效率,滿足先進汽車架構對高度整合、電源管理與運算能力的需求,同時運用其著名IP應對嚴格的安全與資安要求。

恩智浦半導體執行副總裁暨汽車處理部門總經理Henri Ardevol 表示,現代汽車架構需跨領域協調軟體基礎架構,以發揮投資效益、擴展部署與共享資源。恩智浦以台積電5奈米製程建構頂級汽車處理平台,該平台具備跨領域的一致架構,並在效能、功耗、和全球頂尖安全及資安方面具差異性。

台積電業務開發副總經理張曉強表示,台積電與恩智浦最新的合作,具體展現車用半導體是如何從簡單的微控制器演進為精密的處理器,這已與要求最嚴格的高效能運算系統中所使用的晶片不相上下。台積電與恩智浦擁有長久的堅實夥伴關係,非常高興能將此汽車平台進一步推至市場,成為最先進的技術,同時協助恩智浦釋放產品創新的力量,支援智慧化的汽車應用及更多的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