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1千給3千」 台經院:振興券才有乘數效果

2020/05/25 12:02

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建一(左一)認為,振興券才能發揮乘數效果。(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上午10點發布「景氣動向調查」結果。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建一表示,政府7月開始投入振興方案,將是促進台灣下半年經濟表現的重點之一,振興券規劃「花1千、給3千」,將有乘數效果,消費券只是替代原有的消費,未能達到振興的目的。

政府規劃振興券是「花1千、給3千,不排富、人人都可領」,另有聲音疾呼,發出消費券才是好的做法,振興券使用方法恐讓民眾使用意願低落。張建一認為,消費券只是替代原先消費,沒有太大的振興意義,將僅淪於討好民眾;振興券的概念規劃才是誘發消費,花1千元拿3千元,相當於多出2千元可以使用,這是有誘因的。

張建一指出,因為疫情受到衝擊的勞工,政府給了救急救窮的紓困方案,這是對的作法,倘若現在振興階段再喊消費券,能發揮的效果就跟現金一樣,沒有達到乘數效果,只有替代消費的效果,現在政府要做的不是討好民眾,而是乘數效果要出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