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地方籲放寬條件 勞動部:再觀察

2020/04/21 15:21

勞動部推動「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地方政府屢屢喊資格太嚴。(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推動「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地方政府屢屢喊資格太嚴,導致申請合格率僅在4成到5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回應,目前蒐集到的未能符合資格主因多是在於申請人沒有符合勞保資格門檻,將會再檢討、再研議。

安心即時上工計畫釋出地方政府、中央政府公部門時薪工作職缺,提供給受到減班休息衝擊的部分工時工作者或其他非典型就業者打工增加收入的機會。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最新統計,全台共計有548人已經上工,8494人申請,4777人合格待上工,合格率56.23%。

部分地方政府抱怨,安心即時上工計畫設下條件太多,導致申請人符合資格者太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施貞仰表示,這項計畫目的是給受到減班休息衝擊的非典型就業者,而非原先即沒有在就業或長期失業者,目前較常見的問題是許多欲參加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的申請人勞保條件不符,將再持續觀察接下來狀況,加以修正檢討。

「安心即時上工」計畫適用對象條件為,近6個月內的勞保或就保年資合計滿2個月(60天)以上,且最近一次的月投保薪資在23800元以下。公部門時薪工作每小時158元,每月最高80小時,每個月最多核給工作津貼12640元,每人最長補助以6個月為上限。

勞保加保門檻條件設為60天的原因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參考過去部分工時統計分析,部分工時者平均每週工作時數為17.9小時,以1週20小時工作時數來算,1個月為80小時,若以1天8小時工時來算,等於1個月中有10天必須加保勞保,因此用6個月中有2個月(60天)以上加保勞保為門檻條件,非連續加保、累加有60天以上亦可。

公部門時薪工作職缺內容多以防疫工作為主,包括:協助在出入口量體溫、環境消毒清潔、口罩包裝、防疫宣導等。其他類型工作則有,支援校園庶務、辦公室資料整理、道路巡查、登革熱巡檢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